安倍访问欧洲6国为转变安保政策寻求支持

2014年04月30日08:32  国际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洋 郑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9日启程开始其对德国、英国等欧洲6国访问之旅。日本媒体称,安倍此行旨在就其经济与安保政策进行宣传,并围绕乌克兰局势与欧洲各国交换意见。

  在为期10天的访问中,安倍将先后访问德国、英国、葡萄牙、西班牙、法国和比利时,并将前往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和北约总部。其间,安倍将分别与各国首脑以及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和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等举行会谈。在访问期间,安倍将在北约最高决策机构-北约理事会发表演讲,就日本政府推进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进行介绍。此外,安倍还将在伦敦金融城以及巴黎的经合组织(OECD)部长理事会会议上就“安倍经济学”发表演讲,宣传其经济政策。在结束所有行程后,安倍将于5月8日返回日本。

  安倍欧洲之行首站将到访德国。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会见安倍,并举行共同新闻发布会,安倍还将与德国总统高克会面。除了政治会晤以外,安倍还会拜访柏林墙博物馆。

  据报道,安倍30日上午与默克尔举行会晤,重点探讨乌克兰局势的发展状况。日本和德国都是七国集团成员国,双方将在会晤中讨论对俄罗斯的制裁等一系列问题。此外,加强德日两国的经济联系也是安倍此访的一个重要议题,日本是德国在亚洲地区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日本将在未来加强德日两国中小企业之间的联系和合作。

  近年来,德日两国都在外交政策上表达了新的态度,表示希望在国际层面承担更多的义务。虽然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做法遭到了包括中国、韩国在内的等亚洲国家的强烈抗议,但是德国在中日矛盾中表现十分中庸,不选边、不站队。所以德国对日本来说无疑是一个急需拉拢的“盟友”。不过,德日关系之间也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在历史问题上,日本被建议应该以德国为榜样,与法国、波兰等战时敌对国实现和解。但是日本方面对此话题却表示反感。相应地,安倍此次拜访德国期间,除了进行政治对话之外,只会拜访纪念二战后分割东西柏林的柏林墙博物馆。安倍的这种态度遭到了部分德国历史专家的批判,被认为无益于改善东亚地区矛盾。

  日本舆论认为,安倍此次欧洲之行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宣传其推行的经济与安保政策,并与各方就强化经济与安全等领域的合作交换意见。一方面,安倍认为是否能够重振日本经济将关系到其执政的根基,因此有意对外强调“安倍经济学”迄今为止取得的“成果”,并推进与欧盟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等经济合作。另一方面,安倍为完成解禁集体自卫权等一系列旨在突破日本战后和平体制的“安保政策大转换”,也希望在此次访问中就其推行的所谓“积极和平主义”的安全政策争得各方理解。

  此外,安倍此次访问欧洲的另一大目的,也是要在乌克兰问题上“找队站”。日本舆论指出,由于安倍希望在解决日俄间的领土争议问题上能够取得进展,对于美国的对俄制裁路线实际上并不愿过度追随。因此,能否与同样在摸索“弹性路线”的欧洲构筑合作关系,也是安倍此行的一大关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春城被指花费千万做道场迁祖坟
  • 体育欧冠-C罗两球创纪录 皇马4-0拜仁进决赛
  • 娱乐琼瑶状告于正 律师:以改编权起诉胜算大
  • 财经问题汽油盛行:中石油中石化或暗地里涉事
  • 科技体验特斯拉Model S:上网功能缺失
  • 博客徐焰少将:天皇才是日本二战真正元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十大校歌排名出炉 浙大文言歌登榜首